导入数据...
 
馆务公开
 
 
本馆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是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和管理的行政管理部门,是负责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业务部门,是开展校史研究、进行校史校情教育的专门机构。学校于1946年设立档案员,1983年成立综合档案室,2008年6月组建档案馆,2011年12月建成校史馆,并交与档案馆负责日常管理。档案馆隶属于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为其下所设三馆之一,有工作人员14名,其中,中心主任曹成建兼任馆长,中心副主任邹勤兼任副馆长。档案馆下设三室:办公室负责全馆行政事务;指导利用室负责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收集整理、编目鉴定、提供利用、安全保管;档案编研室(校史研究室)负责档案史料的征集编研和校史馆日常管理。馆舍面积1511平方米,实现了办公、阅览、库房三分开,拥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防磁柜、温控仪等现代化管理设备。馆藏档案7万余卷,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出版、仪器设备、基本建设、财会、外事、声像和实物档案等12类,由川北农工学院、川北大学、川东教育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草堂校区(原成都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四川师范大学五个全宗构成。馆藏档案中,不仅有朱德、胡耀邦等领导人在四川师范大学办学过程中留下的文献资料,也有抗战时期东北大学内迁三台艰辛办学的历史记载,这些档案真实的记录了学校艰苦创业、曲折发展、开拓进取等各个时期师大人勤劳建校、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努力拼搏的光辉事迹,也记录了近七十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目前,全校共有64个立卷单位,部门档案员64人。

档案馆重视基础业务管理、数字档案馆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等工作,积极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功能。档案馆落实部门立卷制度,档案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改进服务方式,为利用者提供多种查档途径;关注学校大事,主动参与学校重大活动档案收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落实“月查、周查、日查”制度,确保档案安全。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渐有成效,2005年引进“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建立档案管理局域网,实现馆藏档案目录和各立卷单位归档文件目录的网络化管理。2012年,自主研发师大档案管理系统“狮山兰台”,并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夯实了档案馆的数字化建设基础。2013年,馆藏档案数字化转换工作正式启动,目前正按计划有序实施。档案馆重视档案开发,陆续完成了《学校历届党代会资料汇编》《学校历届教代会资料汇编》,以及《年鉴》《校史》等编写工作。档案馆学习研究氛围浓厚,积极参加全国高校和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活动及学术交流活动,在各级档案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档案馆致力内部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2011年1月10日,档案馆通过了四川省档案局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标准认证。在学校全体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四川师范大学先后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08年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被四川省法制办、四川省档案局评为2006-2010年全省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被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评为2008-2012年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档案馆非常注重档案安全,2003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均被评为四川师范大学消防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四川师范大学当选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5年,在宣传工作方面,四川师范大学获四川省档案局颁发全省高等学校档案业务知识竞赛组织工作一等奖;在组织文化建设方面,档案馆承担的学校创新组织生活项目均取得重要成果,“名人档案创建”和“历史档案抢救修复”成功结题,“口述档案征集与整理—以离退休校长、书记为征集范围”结题为“优秀”,受到了学校的肯定。档案馆还被评为2008-2010年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为民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档案馆主编的《图说师大——四川师范大学校史沿革旧照系列汇编》获得“2012—2014年度四川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三等奖”。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文章《立足基础 落实规划 促进服务——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数字化建设的实践》获得四川省图书与档案数字化建设优秀论文一等奖。

目前,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体员工和立卷单位及部门档案员正以锐意改革、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和“珍藏历史、服务现实”的办馆理念,争创管理规范化、服务效果好的高校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