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
——档案馆2019年参与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6日
  查看:719
  来源:

编者按:建国七十周年的喜悦让我们更坚定地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不可转移地由梦想变为美好的现实;也让我们笃定: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困扰中国人民几千年的贫困终将不可转移地化成历史云烟。新时代,“精准扶贫”的伟大号召让每一个热爱祖国和人民的中国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尚在困难中的同胞,并未为他们能早日走出贫穷的困扰、早日感受美好时代的阳光而奔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强音让每一位有热血、有情怀的共产党员将更多的精力奉献给了渴望美好生活的困难群众,并为他们能早日实现愿望、成就事业而不辞辛劳。截至世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家第6个扶贫日,中国对全球的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力量通过援建村史馆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档案馆曹成建馆长、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米永宁老师先后参与援建了凉山州阿木村、甘孜州卡娘村和若西村三个村史馆,目前,三个村史馆已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村史馆的建设是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文化扶贫。旨在总结既往、启迪后人、传承优秀文化,为当地老百姓提供精神动力。让村史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创新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体现。

为了高标准建设四个村史馆,学校先后多次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会部署工作。学校领导多次强调档案馆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搜集资料,反复考证调研,在展呈内容上既要符合政策要求,又要注重客观历史,更要强调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政领导多次在党政联席会、部室主任会、政治学习会、员工交流会等不同场合强调建设村史馆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具体的建设意见: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第二,史料的搜集要客观、全面、完整,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第三、内容筛选要去粗取精、突出优秀文化内涵,特别有具有宣传价值和教育意义;第四,展版设计要大气美观;第五,馆址选择要安全可靠、方便群众。

在学校校友工作与对外合作处的总指挥下,援建组对任务进行了合理分工:档案馆负责素材搜集、文字内容编写、展版内容和形式审核、校对、定稿;驻村扶贫干部王荣群、詹斌、何斌等同志负责馆址选定、本地材料收集和与当地的接洽工作;影视与传媒学院韩笑老师负责版面设计;学校校友工作与对外合作处负责总审定和协调工作。

村史馆建设过程异常艰难。当地文化积累少,老百姓文化水平低,表述困难,语言不通,工作人员搜集第一手素材很是艰辛。村史馆援建组多次赴援建地区开展田野调查。走村串户,查看风俗风貌,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收集老旧物件,一家一家的问答笔录,提问启发,对话题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常常工作到天黑尽了才返程。村落之间相距较远,工作人员来去耗时特别多,道路危艰,雨雪封路是常事,部分同志因为高原反应身体不适,仍坚持工作。但是,援建组的老师们特别能吃苦耐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资料史料,历时大约一年,前后修改展版内容20余稿,修改展版设计稿10余稿,收集图片700余张,累计加班200余小时,最终在国家第6个扶贫日前夕顺利完成任务。

村史馆采用文字、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各村的历史沿革、村情简介、地理环境、资源特产、生产生活,文化与艺术、革命烈士、对口帮扶、改革成果和脱贫攻坚成效等。村史馆通过展示村庄的历史变迁,反映村民脱贫奔康的光辉历程,其中展现的甘孜州、凉山州乡村民族文化的独特底蕴,更是激发了村民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成为乡村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平台。村民们通过对村庄历史变化的认知,了解了党在建设发展农村的过程中的作用和功绩,也让年轻一代人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家乡做出贡献。

村史馆建成后,凉山日报、凉山新闻网等媒体,以《普格县首家村史馆落成开馆》为题,报道了四川师大援建普格县阿木村村史馆一事,充分肯定了四川师大的援助工作,报道称“村史馆作为展现乡村文化的重要窗口,不仅能够丰富新农村建设文化内涵,而且还可以增强村民热爱家乡的情怀。”

巴蜀文化资讯、甘孜日报、四川农村日报、方志四川等媒体报道了四川师大援建若西村和甲洼镇卡娘村村史馆一事,充分肯定了村史馆的建造成果;方志四川也对此事做了相关报道,肯定了村史馆的价值。指出村史馆不仅记述村庄的历史变迁,还反映村民脱贫奔康的光辉历程,更展现出甘孜州乡村民族文化的独特底蕴,成为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高校档案馆援助地方村史馆建设的案例还不多见。档案馆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并在扶贫工作中做出成绩、发挥作用,展示四川师大的良好形象,是将业务工作与国家大政方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的积极体现。这种体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对于档案馆的刻板印象,档案馆不仅是“一些材料的库房”,档案馆也不仅是“保管一些粗纸糙料的保管房”,档案馆的作用还有很多,无论是辅助学校建设、地方发展,还是在国计民生的大事中,档案馆都可以也正在扮演着重要角色。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力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1)2117.pn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为卡娘村村史馆启用揭幕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力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1)2141.pn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若西村村史馆现场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力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1)2166.pn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为若西村村史馆启用揭幕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力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1)2197.png

档案馆馆长曹成建、冯敏老师和影视与传媒学院韩笑老师在阿木村查勘场地、采集素材


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助力脱贫圆满收功——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全力援建的三个村史馆顺利竣工(1)2290.png

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冯敏老师、米永宁老师和影视与传媒学院韩笑在卡娘村查勘场地、采取素材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