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参观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日
  查看:462
  来源:

为促进档案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档案意识,提高档案服务能力,档案馆按照学校本学期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于2019年11月29日组织全校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参观学习。

据悉,本次培训由档案馆精心组织,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副主任、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带队,全校61个立卷部门的50多名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

成都市规划馆是成都展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窗口,于2012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4月按照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分三层布展,面积约6800平方米。在一层的序厅,档案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成都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指示,再一次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号召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了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战略定位;在二层,档案员们从城址迁徙、溯源古蜀、名都会、名城保护四个层面学习了成都千年城市文明及今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历史文化智慧;通过回顾历次城市总规划,档案员们感受到,成都的最新规划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推进全方位变革的宏伟气魄。规划馆以时间为轴线,串联了成都旧貌新颜,留住了城市记忆,见证了伟大变革,展示了成都站在新的时代方位,落实新理念、新要求、新使命和新挑战提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在三层,档案员们观看了总规划展示片,了解了成都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体现了城市格局的转变、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勾画了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挥成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中体现成都的重要价值。

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城市规划馆就是一部城市的史诗,是一页一页活着的档案,是市民们精神的寄托,是城市记忆的轴线,是城市精神的归宿。它展现了人们的生息,体现了商业的繁衰,见证了社会的变革,积累了城市的文明,沉淀了先祖的智慧。它将承载着城市的梦想乃至于国家的梦想,继续见证未来的人类的智慧。

规划馆像一部时光机,让我们体验了第四度空间。穿越时光隧道,我们在城市丛林里找到了共同的记忆。走出规划馆,我们感觉到,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持下,智慧城市就在不远的未来。

此次学习内容丰富、目的明确,参训人员对于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规划馆反映了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体现了坚持“四个自信”的巨大力量,用成都城市发展的非凡成就坚定了参观者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信心。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学习1121.png

参训人员在成都市规划馆序厅合影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学习1139.png

参训人员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习总书记对于成都城市建设的谋篇布局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学习1139.png

参训人员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成都筑城史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学习1193.png

参训人员观看成都城市总规模型


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赴成都市规划馆学习1210.png

规划馆一角






档案馆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