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档案知识专题讲座暨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会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6日
  查看:834
  来源:

2019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制和提高档案意识,加强学校档案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学校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于2019年6月5日,在成龙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档案知识专题讲座暨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会。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杨智友研究馆员应邀为专兼职档案员做了《民国档案的利用和编研》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邹勤主持。

邹勤副馆长首先代表档案馆对莅临学校指导工作的杨智友研究馆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奋战在档案工作第一线的各位专兼职档案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简明扼要地对过去一年来学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突出成绩向大家做了汇报,就今后的工作重点、发展目标向对大家做了介绍。她指出,2018年以来,学校档案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部门立卷制度,加强校史档案征集,着力建设覆盖全校的档案资源体系,使档案资源建设卓有成效。二是继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加强档案编研,着力建设方便利用的档案利用体系,使档案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三提高意识,更新设备,建设完善的档案安全体系,使档案安全保密得到有效保证。四是做好校史馆管理,开展首届校史解说大赛,建设校史解说队伍,使校史解说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五是参与精准扶贫,援建大通村、阿木村、卡娘村村史馆,促进地方文化事业发展,使专业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学校的档案工作在省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2018年以来,先后有7位老师入选四川省档案人才“283工程”,1人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优秀馆长”,7人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得四川省高校解说大赛一等奖,有3个案例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评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选送的校史馆讲解员在全国高校文博场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选送的5名学生在四川省高校解说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档案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

她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和全校档案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分不开。她希望与全校专兼职档案员一道,继续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立足基础,与时俱进,学习强档,不断提高档案意识和业务水平,为学生成才、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由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杨智友研究馆员为与会人员做《民国档案的利用和编研》的主题报告。杨智友研究馆员以第二历史档案馆为例,结合从事历史档案工作的实践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形象生动地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民国档案的源流、保管典藏、利用和编研情况,分享了他从事历史档案工作以来的感人故事和对历史档案工作的深厚情感,突出强调了档案收集整理、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开发利用等工作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以及档案事业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杨智友研究馆员还充分肯定了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和重要经验,并对我校档案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他衷心祝愿学校档案事业发展越来越好。这对我们今后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开展档案开发利用、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实现档案价值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ULJCVK8Z(@G5B]IQL3ISH2.jpg

档案馆邹勤副馆长主持会议


图片1.png

档案馆邹勤副馆长介绍2018年以来学校的档案工作情况


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杨智友研究馆员为与会人员做《民国档案的利用和编研》的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O一九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