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史解说员风采大赛(党史专题)报名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8日
  查看:283
  来源: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师生学习“四史”,共同见证、记录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聚焦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等重大事件的攻坚克难,宣扬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及其先进事迹,讲述学校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建校、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取得重要成绩的历史,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为选拨和储备优秀解说员,不断提高校史讲解服务水平,更好地展示学校发展成绩,传承师大文化。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党政办公室、校团委、校史馆及校史馆解说队共同举办四川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史解说风采大赛——“学党史,讲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党史专题解说大赛。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学校党政办公室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

承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

          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解说队

二、参赛对象

四川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为了更好地展现解说魅力,选拔培训解说队员,引导全校师生学习党史,其中: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解说队报名参加专业组比赛,主要讲解学校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建校、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取得重要成绩的历史;其余在校学生报名参加普通组比赛,主要按照参赛内容,讲解党史。

三、参赛主题及形式

主题:“学党史,讲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形式:参赛者以个人形式,按照参赛要求,选择参赛内容,进行自由讲解。

四、赛程安排

1、赛前宣传:2021年4月8日之前以QQ群形式通知到各学院,并在四川师范大学主页、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档案馆(校史馆)网站、微信公众号。

2、初赛:2021年4月28日(成龙校区)、4月29日(狮山校区)并产生决赛参赛者名单。

3、决赛:2021年5月13日,并举行颁奖典礼。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是校级重要比赛。设立初赛15个获奖名额,进入决赛。决赛颁发奖状及奖品。决赛奖设置如下:

(一) 专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 普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三) 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5名。

六、参赛要求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二)把牢正确的宣传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演讲比赛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符合中央有关精神。

(三)突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演讲比赛内容的选择,要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把深入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始终,全面反映民族复兴伟大历程,反映各个时期学校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建校、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取得重要成绩的历史。

参赛者应严格按照参赛要求,选择参赛内容,进行自由讲解,讲解时间为5—8分钟。若有配乐或PPT,请自带MP3或U盘。参赛选手到会场后在签到处签到,比赛正式开始后15分钟不到场者视为弃权。

七、参赛内容

(一) 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包括建党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自由;建党至今本地区、本校的党的组织沿革、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党的发展、壮大、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历史路程;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二) 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成就的历史;

(三) 反映在党的领导下,各类重大事件攻坚克难,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脱贫攻坚、抗疫斗争中创造伟大奇迹的历史;

(四) 反映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包括展现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涌现的革命志士、优秀党员展现的杰出贡献、先进事迹、优秀风范等方面的历史;

(五) 反映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建校、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取得重要成绩的历史;

(六) 其他契合主题的党史以及红色校史。

八、报名方式

学院推荐和个人报名

备注:校史馆网站下载报名表,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951574504@qq.com。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联系电话: 84480448.

九、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21年4月8日—15日

 

4.8报名表:四川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史解说员风采大赛(党史专题)报名表.doc

                                 

四川师范大学校史馆

                                 二〇二一年四月八日


附件:4.8报名表:四川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史解说员风采大赛(党史专题)报名表.doc  (39.00k)[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