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档案馆在省高档协“档案工作服务抗疫大局经典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查看:518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在中央坚强领导、省委周密部署下,各地迅速开展复工复产。我校档案馆按照学校防疫整体要求迅速开展了“抗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工作。据了解,档案馆通过技术创新、强化管理等措施,在疫情防控和档案服务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效果,得到利用者认可。档案馆以利用服务创新为典型案例,参加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协会组织的“档案工作服务抗疫大局经典案例评选”活动,荣获一等奖。


1.jpg

利用者感谢信

      2.jpg      

获奖情况

据悉,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服务正常进行,档案馆积极思考,努力创新,开拓出档案服务新局面。

技术创新,破时空壁垒。档案馆未雨绸缪,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远程服务模式探索,提出了以微信公众号、档案馆网站和学校OA系统为前端,档案管理系统为核心,远程提供查档服务的利用服务架构。2019年,开发工作稳步进行,原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线上远程服务。但疫情的到来,对档案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档案馆立即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后台建设,以技术为保障,紧急开通线上远程预约查档服务和邮件答疑服务,破除时空壁垒,为利用者提供全新查档体验,受到一致好评。

3.jpg

      微信公众号查档接口

4.jpg

      档案馆网站开通的档案利用接口

优化管理,服务质量得保障。教工恢复上班初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保证“防疫”“服务”两不误,档案馆优化管理,现场服务采用轮班制,降低档案员感染风险;办公电话呼叫转移,保证所有电话均能及时回复;邮件专人负责,实时答疑;提倡主动服务,档案员为不能进校的利用者送档案到校门。这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档案服务可触及、有疑必答、细节无差错,又主动降低了校园防控压力,保证了服务正常提供。

5.jpg

      现场查档:谭老师(左)蹇老师(右)

6.jpg

      业务规范化要求

8.jpg

      杨苓老师(右)和谭奇志老师(左上/左下)为档案利用者送档案到校门口

9.jpg

      邮件答疑

对口指导,归档工作有保障。疫情期间,档案馆仍然坚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和对口指导,尤其在学校干部换届人事变动后,及时联系归档单位,建立畅通渠道,给予新老档案员业务培训和对口指导,有效保证了2020年档案收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10.jpg

      档案馆李媛老师到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档案业务培训

       

      档案馆

      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