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
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
  查看:836
  来源:

2019年6月12日——14日,据学校统一安排,档案馆参加了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

6月13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随队在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阿木村蔬菜棚竣工仪式以及产业帮扶调研活动后,在当地乡村主要干部的陪同下,与阿木村的党员干部就村史馆扶贫援建工作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亲切的交流,详细了解了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邹勤副馆长首先介绍了此次阿木村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要进一步落实学校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工作的相关方案。她强调学校和州委、县委领导高度重视阿木村村史馆的援建工作,希望阿木村按照《阿木村村史馆建设资料征集清单》加强村史馆建设资料物件的征集力度,为相关单位进行后期设计制作和建设工作奠定重要基础。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从社会历史的发展角度,详细介绍了探寻村史、发掘文化、建设展馆的方法步骤,表示将严格按照学校精神,充分发挥智力、技术和经验优势,圆满完成阿木村村史馆的扶贫援建工作。

阿木村第一书记吉牛子杰代表阿木村对档案馆扶贫援建村史馆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村史馆建设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征集形式,查阅相关资料,为村史馆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料素材。阿木村的党员干部对邹勤副馆长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认为阿木村村史馆建设对于传承阿木村优秀文化、激励村民追求美好生活、促进阿木村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表示将尽力为村史馆的建设提供各种重要的资料素材。

虽然烈日高照,天气炎热,但是大家兴致勃勃,各抒己见,按照《阿木村村史馆建设资料征集清单》的内容,逐一开展讨论,逐一拿出措施,逐一落实期限。当地乡村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满怀热情地介绍征集线索、讲述征集方法和拟定征集进度,表示将为阿木村村史馆的建设作出积极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此次凉山之行,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还根据学校安排,在6月13日随学校扶贫工作团队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阿木村蔬菜棚竣工仪式以及产业帮扶调研活动、学校对帮扶的贫困户的慰问活动、校团委党支部与普基镇文倡村党支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以及6月14日学校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调对口帮扶活动和与凉山州人民政府洽谈校州合作战略协议相关项目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这为圆满完成村史馆的建设任务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档案馆、影视传媒学院负责牵头开展阿木村村史馆的援建工作。早在2018年8月20日至22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参加了张海东副校长率领的扶贫攻坚团队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展以“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为主题的相关工作,并到夹铁乡阿木村开展村史馆精准扶贫援建工作,详细了解了部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庭院街道、生产工具和生活设施,征集了普格县志、普格年鉴等相关资料,形成了《阿木村村史馆建设资料征集清单》,为征集村史馆建设所必须的相关实物资料的征集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调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经过周密的准备、详细的调研、亲切的交流,档案馆与当地主要乡村干部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进一步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落实了建设方案,进一步交流了建设经验、标准规范及征集方式,这必将为阿木村村史馆建设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500.png 

6月13日,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随队参加四川师范大学阿木村蔬菜棚竣工仪式以及产业帮扶调研活动。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552.png

6月13日,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随队参加四川师范大学结对帮扶贫困户慰问活动。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595.png

6月13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冯敏老师一行与阿木村的党员干部亲切交流村史馆史料征集情况。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657.png

6月13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冯敏老师一行与当地乡村主要干部亲切交流村史馆史料征集情况。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719.png

6月13日,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参加校团委党支部与普基镇文倡村党支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771.png

6月14日,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参加学校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调对口帮扶活动。


 档案馆参加学校开展的“助力精准扶贫、振兴凉山教育”工作并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援建阿木村村史馆相关资料的征集情况1820.png

6月14日,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一行参加学校与凉山州人民政府洽谈校州合作战略协议相关项目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二O一九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