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档案馆邹勤副馆长一行参加学校对口帮扶理塘县工作并到君坝乡若西村、甲洼镇卡娘村开展村史馆精准扶贫援建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查看:266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理塘县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召开对口帮扶(东西协作)多方联席会的邀请函》,101517日,四川师范大学高中伟副校长率队赴理塘县参会并开展相关对口帮扶工作,为理塘县的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

理塘县君坝乡若西村、甲洼镇卡娘村村史馆建设是学校精准扶贫理塘县的重要项目。为总结既往,启迪后人,传承优秀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形象生动地展现若西村、卡娘村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韩笑老师一行不顾高原反应,马不停蹄,冒着风雪,立即投入了调研工作,分别于1015日下午和1016日上午与学校驻若西村村干部何斌老师、卡娘村村干部詹斌老师以及当地村干部群众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若西村和卡娘村村史馆的拟建地址,基本确定了村史馆建设的具体空间,精确测绘了村史馆拟建空间的各种数据,初步了解了相关资料的收集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村史馆建设的预期效果。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若西村、卡娘村的村史村情,掌握更多真实详尽的历史素材,邹勤副馆长一行还深入乡间民居,河间田野,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沿革、文化传承、村落文化、乡贤名人和特色成就,考察了部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生产工具、生活设施、文化实物。在交流过程中,邹勤副馆长着重强调了建设村史馆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学校精准扶贫援建武胜县大通村村史馆的经过、效果和经验,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工作,档案馆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发掘村史文化,全面展示村落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和文化特色,圆满完成村史馆的援建工作。当地干部群众对邹勤副馆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认为村史馆建设对于传承优秀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村民劳动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全力协助做好村史馆的建设工作,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展示民族发展特色而积极贡献力量。

 为了获得若西村、卡娘村的丰富史料,顺利开展村史馆的援建工作,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参加完1016日下午学校精准扶贫的调研、慰问工作,在晚饭后又到理塘县史志办借阅相关资料。在理塘县史志办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邹勤副馆长一行征集到了理塘县志等相关资料,对当地生产生活、历史文化、发展特色有了更加进一步的了解。座谈交流中,邹勤副馆长对理塘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提供的丰富资料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若西村、卡娘村村史馆的建设思路、基本内容和预期效果。理塘县史志办工作人员认为建设村史馆对于加强地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就村史馆史料的收集整理、布展方式、设计风格等提出了重要建议,表示将尽力提供相关文史资料,尽力协助做好村史馆的建设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是若西村、卡娘村村史馆援建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此次理塘之行,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困难多,并1015日晚从若西村调研夜晚归程中突遇大风雪,几乎发生突如其来的交通危险。但是,工作组的尽心尽责,不辞辛劳,专业调研,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十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建立了村史馆建设的工作机制,基本上了解了若西村、卡娘村的文化特色,这为发挥专长、开展相关建设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002.jpg

           1015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

笑老师实地调研君坝乡若西村村史馆拟建地址。



image004.jpg

1015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

    韩笑老师深入君坝乡若西村村民中了解当地情况。



image006.jpg

1015日晚,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韩笑老师一行在从若西村

调研后的夜晚归程中突遇大风雪。



image008.jpg

101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

韩笑老师实地调研甲洼镇卡娘村村史馆拟建地址。



image010.jpg

101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

韩笑老师深入甲洼镇卡娘村村民中了解当地情况。



image012.jpg

1016日晚上,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

与理塘县史志办交流村史馆建设经验和意见。




image014.jpg

1016日晚上,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邹勤副馆长、冯敏老师

        在理塘县史志办查阅相关历史资料。






档案馆

O一八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