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档案馆曹成建馆长一行参加学校对口帮扶普格县活动并到夹铁乡阿木村开展村史馆精准扶贫援建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7日
  查看:336
  来源:

为全面落实中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委集中力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要求,2018年8月20日至22日,副校长张海东率领扶贫攻坚团队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展以“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为主题的相关工作,为普格县全面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

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村史馆援建项目是学校精准扶贫普格县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总结既往,启迪后人,传承阿木村的优秀文化,形象生动地展现阿木村村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取得的成就。8月21日—22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先后到普格县夹铁乡阿木村、普格县史志办开展村史馆精准扶贫援建相关工作,为进一步健全建设机制、厘定建设思路、收集建设资料、明确建设重点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月21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与学校驻村干部毕东老师以及当地村干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阿木村村史馆的拟建地址,基本确定了村史馆建设的具体空间,初步了解了相关资料的收集情况。在交流中,曹成建馆长特别介绍了如红军长征纪念馆、太平天国历史纪念馆、武胜县中心镇大通村村史馆、彭州宝山村村史馆等展览馆室的建设经验,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普格县的对口扶贫工作,表示档案馆将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大力发掘村史文化,全面展示阿木村的历史溯源、发展概况和文化特色,圆满完成阿木村村史馆的扶贫援建工作。学校驻村干部毕东老师详细介绍了村史馆建设相关资料物件的征集情况。他表示将全力协助做好村史馆援建的相关工作,为促进阿木村文化建设做出积极努力。阿木村村干部对曹成建馆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认为阿木村村史馆建设对于传承阿木村优秀文化、激励村民追求美好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表示将尽力为村史馆的建设提供重要的资料素材。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阿木村的村史村情,掌握更多真实详尽的历史素材,曹成建馆长一行还深入乡村街道,详细了解并记录了部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庭院街道、生产工具和生活设施。考察结束后,曹成建馆长向张海东副校长实地汇报了阿木村村史馆援建工作的前期努力和此次调研工作的重要收获,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张海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档案馆为阿木村村史馆援建工作所做出的前期努力。他希望档案馆继续在镇村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圆满完成阿木村村史馆的援建工作,为促进阿木村的发展建设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为了获得阿木村的相关档案史料,顺利开展村史馆的援建工作,2018年8月22日一早,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在普格县县委组织部张俊松副部长的陪同下到普格县史志办借阅相关资料。在普格县史志办工作人员的热情配合下,曹成建馆长一行征集了《中国共产党普格县历史》、《普格县志》(1649—1985)、《普格县志》(1986—2006)、《普格年鉴》(2007—2010)、《普格年鉴》(2012)等珍贵资料,对阿木村的历史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座谈交流中,曹成建馆长对史志办工作人员提供的丰富资料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阿木村村史馆的建设思路、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普格县县委组织部张俊松副部长表示将全力做好与相关部门的衔接和协调工作,为阿木村村史馆建设提供重要的建设资料。普格县史志办工作人员认为建设阿木村村史馆对于加强地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尽力提供相关文史资料,协助做好阿木村村史馆的建设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档案馆是阿木村村史馆援建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此次普格县之行,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档案馆与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基本上了解了阿木村的文化特色,为今后开展相关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回校途中,曹成建馆长还与相关老师深入交流了调研情况。他希望参与人员要发挥专长、保障工作进度,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切实做好阿木村村史馆的援建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6-1.jpg

2018821日,曹成建馆长向张海东副校长实地汇报了

 阿木村村史馆援建工作的前期努力和此次调研工作的重要收获,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16-2.jpg

2018821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一行向阿木村干部了解阿木村村史馆拟建地址的相关情况。

16-3.jpg

2018年8月21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一行与阿木村干部交流阿木村村史馆建设相关事宜。

16-4.jpg

2018821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

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实地考察阿木村村史馆拟建地方的相关情况。

16-5.jpg

2018年8月21日,曹成建馆长在乡村街道上进行考察。

16-6.jpg

 2018年8月22日,档案馆曹成建馆长、冯敏老师、影视与传媒学院张菲菲老师、韩笑老师一行

在普格县县委组织部张俊松副部长的陪同下到普格县史志办借阅相关资料并交流阿木村村史馆建设工作思路。


档案馆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